Thursday, February 15, 2018

药草喻品 01

简解 (02 详解 / 03 原文)
世尊对摩诃迦叶及诸大弟子说:“如来有无量无边不可思议的功德,是诸法之王,凡是他说的,都是真实无误的,如来佛通过其智慧观察而了知一切法的归趣,对一切众生的内心世界,也了如指掌,通达无碍,对于诸多法门,如来佛已门门穷究,条条彻悟。所以,他能以方便权巧为方式演说出一系列的佛道妙法,开示一切智慧。

譬如在大千世界之中,山川、河谷、大地所生长的卉木丛及各种药草,种类繁多。一时间,大雨齐下,雨水平等均匀地滋润到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但大地上所生长的卉木丛林和诸种药草却根据其根、茎、叶的大、中、小不同,而各自接受其所得的一份。所以,一地所生,一雨所润的花草树木却是各自都依其不同的品种特性和本份接受滋润而得以生长、开花、结果。

如来佛也是如此,就像密云遍覆大地一样出现在这个世界上,为诸众生,分别演说各种法最真实、最圆满的教义。如来佛认为一切众生普皆平等,所以没有任何爱此憎彼之心、没有任何贪着,也没有任何障碍,恒久不息地及不厌其烦地讲经说法以满足世间一切众生的需要。就好像天雨普润大地万物一样,滋润一切枯槁众生,使他们都能脱离三界苦难,获得安稳快乐,包括世间之乐和出世间的涅槃之乐。

如果有众生听闻如来佛法后,受持、读诵,依法修行,他由此所得的功德自己是很难觉知的。只有如来佛才能观察到众生内心的各种欲念。好比花木药草并不知道自己的上、中、下品性。

对于有智慧的人听了无上妙法法,能够理解并相仰,而那些没有智慧的人听了,就会疑惑不信,从而永远失去最终解脱的机会。所以,佛始终不急于为众生宣说,但根据众生所能接受的程度,利用各种各样的因缘而善巧说法,使众生皆能逐渐获得正解的见解。

所有一切众生,都会根据他们的接受能力而闻法受益,各处不同的境地。

- 有的处于人和天的境地,如人间的国王,天界的帝释、梵天等天王等,这些众生如同小药草一样。

- 有的众生独处山林,经常修习禅定,证得缘觉果位。这些众生如同中等药草一样。

- 有的众生求佛而来到世尊的处所,他们希望自己将来也能成佛,并为此而修行精进,禅定等大乘法门。这些众生如同上等药草一样。

- 有的佛弟子专心学习佛道,经常从事慈悲济世之事,坚信自己未来也可成佛。这些众生如同小树一样。

- 有的众生能安住于各种神通,转不退之法轮,讲经说法,普度无量亿众生,这些菩萨如同大树一样。“

如来佛平等说法,以种种言辞演说一乘妙法,好似一云所下的一味之雨滋润于人,所施的法雨充满世间的各个角落,众生根据其各自的接受能力而进行不同层次的修行,从而使他们各得成长,开花结果。如同药草树木各随其大小而接受不同的雨量,从而各自逐渐生长壮大。

如来佛以此为喻,进行权巧开示,通过各种因缘、各种譬喻来开示佛道妙法,只要我们循序修学,并修行大乘菩萨道,将来都会证果成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